欢迎进入长安大学建筑学院官网!
机构设置

建筑学院实验基地简介

发布时间:2019-07-29 信息来源:建筑学院

建筑学院实验中心现有实验用房面积1051㎡,实验仪器设备500多台(套、件),总价值约近500万元,其中万元以上仪器设备55台。该中心配有热流传感器、人工天穹、先进的激光雕刻切割机、三维扫描系统、噪声频谱分析仪、彩色亮度计、建筑声学分析系统及快速模型成型系统。自成立以来,一直服务于我院建筑、城乡规划、环境设计专业。

实验中心包括建筑物理实验室、城乡规划信息技术实验室、视觉造型实验室(包括建筑模型实验室和雕塑与陶艺实验室)、建筑历史实验研究中心、数字建筑实验室,及长安大学人居环境与建筑节能实验室。实验中心开设室内环境物理测量、人工照明测量、室内热环境参数测量、室内亮度分布状况测量、建筑材料光特性测量、环境噪声测量、建筑模型与雕塑制作等实验项目,满足专业指导委员会对建筑学与城乡规划专业有关实验教学内容的要求。

 

一、实验中心

主任关宇     

副主任:张欣

人员常海霞  邵承文  王琼  鲁子良  孙克

 

1.建筑物理实验室

负责人:夏博  邵承文

建筑物理实验室是我院建筑学、城市规划以及艺术设计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基础实验教学和技术创新基地,也是我院开展绿色、生态、低碳建筑技术研究的的实验平台。

建筑物理实验室建于1983年,包括建筑热工室、建筑声学室、建筑光学室。主要面向本科生开设建筑物理实验课程,开展建筑热工实验、建筑光学、噪声测量、室内混响、建筑节能、绿色建筑等实验课程。

 

2.视觉与造型实验室(建筑模型)

负责人:关宇

视觉与造型实验室(建筑模型)成立于2008年,下属于建筑学院,学校实验室管理处负责实验教学内容的支持和管理。建筑模型实验室作为建筑学、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的教学实践基地。分为本部和渭水校区两部分,设有制作室、陈列室、储存室。本实验室本着为教学服务的原则,采用灵活的教学方法,重在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作思维,掌握模型的制作技能。

实验室以建筑模型为主体,城市规划和环境艺术模型为辅,配备激光雕刻机、切割设备、焊接设备及各种模型制作工具。每年在专业教师和教辅人员的指导下,有几百名学生利用模型室完成各类建筑模型、城市规划模型、环境艺术造型模型的制作和及毕业设计课题模型制作。实验室为学生完成模型类作业提供模型表达原理、掌握模型制作工艺流程,通过实训使学生能够掌握当前社会该行业所需的基本技能,创造的思想火花在实践中得到升华,达到培养高级应用型人才的目标,为他们今后的设计生涯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本实验室承担《立体构成》、《建筑模型制作造型》、《外部空间设计》、《园林设计》、《城市规划设计》和《室内设计》等多门课程的实践性教学任务。

 

3.视觉与造型实验室(雕塑与陶艺)

负责人:王斌   常海霞

视觉与造型实验室简况。实验室自2008成立以来经过不断的完善和充实,现已基本能满足我院本科生的相关教学工作,特别在三维数字化模型和实体的相互转化领域达到了相对较高的水平,在城市环境雕塑和建筑模型的数字化成型和实体输出方面大大的走在了同类院校的前面。通过三维立体扫描和三维立体输出等设备能够方便快捷的完成教学和科研的任务。

 

4.城乡规划信息技术实验室

负责人:李云   孙克

实验室自2012成立以来经过不断的完善和充实,现已基本能满足我院城乡规划本科、硕士研究生的教学、科研工作。在GIS与数字方面城市完成空间数据表达模型、空间数据库、查询与统计、空间接近度与叠置操作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在智能日照模拟方面通过模型直接观察某时某地的建筑物的阴影变化情况,室内的日照时间、日照面积和遮阳板的遮蔽情况,也可用来观察建筑物朝向与间距的关系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同时,也为教学科研人员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及社会服务。主要承担在GIS与数字、智能日照模拟方面的教学任务。

 

5.建筑历史实验研究中心

负责人:陈斯亮   张欣

实验室自2016成立以来经过不断的完善和充实,目前使用面积55平方米,仪器设备及相关模型91台件,总价值52.53万元,设备规模在西北地区同类的专业实验室中位居第二。

实验室能够充分满足我院建筑学专业本科、硕士研究生的教学及科研工作,主要服务于“古建筑测绘”、“中国建筑史”等课程,并逐渐形成了特色教学成果,也为相关科研人员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及技术保障。

6.数字建筑实验室

负责人:鲁子良

数字建筑实验室成立于2015年,目前作为与数字建筑有关课程的配套教学实践场地,依托于教学大纲,衔接教学课程内的理论知识模块,采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模式,令学生在了解理论知识的基础上,通过亲身参与数字建筑设计与快速建模的全过程,加深对数字设计与数字建造领域的认识和了解。

数字建筑实验室位于长安大学渭水校区,目前配有桌面级3D打印机六台,台式电脑两台,在专业老师及教辅人员的协助下,完成对虚拟模型进行三维实体打印的相关工作。为学生能够参与从数字化设计到建造的全过程,初步掌握数字化快速成型技术,并且完成相关课程的学习要求提供了良好的设备条件和场地环境。培养了学生对设备的操作能力以及对数字化技术的深入认识,有助于顺应行业对人才培养的最新要求,提高学生运用前沿设计手段和制造技术的能力。实验室现有仪器设备总价值约17.2万元,仪器设备共8台,使用面积42平方米。

二、人居环境与建筑节能实验室(含节能建筑技术研究中心)

负责人:王琼

人居环境与建筑节能实验室成立于2007年,依托长安大学城乡建设学科特色,实验室现有多套国内外先进的精密仪器,如美国TMBD建筑物气密性检测系统、美国DAVIS气象监测仪、德国TSI空气品质检测仪、UTNT-A建筑围护结构传热系数检测仪、温湿度自记仪、热线风速计、露点仪、太阳辐射计等人居环境品与建筑节能测试设备,同时还拥有一系列高端建筑节能与建筑环境模拟软件,如Autodesk Ecotect2010生态大师、Autodesk SimulationCFD2013流场计算分析软件等全套热环境及建筑能耗模拟软件,可以完成建筑物声、光、热环境及建筑能耗的现场测试和模拟预测工作。自成立以来,实验室承担了三门本课生实验课程、三门硕士生实验课程和两门博士生实验课程,还为本科生参加各种国内外设计竞赛提供了实验平台。

联系我们CONTACT

院办 02982337241

传真 02982337241

学办 83135225(渭水) 82337216(小寨)

教务 82337292(本科) 82337337(研究生)

地址: 西安市长安中路161号

邮编:710061

相关链接LINK
  • 长安大学建筑学院

  • 长安大学建筑学院学生服务平台

  • 长安大学建筑学院研究生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西安泽瑞通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