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长安大学建筑学院官网!
学术活动

我院丁华教授受邀参加第26届杨凌农高会暨陕西古镇旅游论坛

发布时间:2019-10-27 信息来源:建筑学院

1022日,第26届杨凌农高会盛大开幕,本届农高会由科技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中国科学院、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知识产权局和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以新农业新农村新农民为主题。期间,为助力乡村振兴,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及杨凌示范区管委会联合举办“陕西古镇旅游论坛”。我院丁华教授受邀参加第26届杨凌农高会暨陕西古镇旅游论坛,并就古镇旅游发展在大会上发言。


我校建筑学院丁华教授发言

  

论坛由陕西省文化旅游厅副厅长顾劲松主持,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董立民致辞,陕西全省各地市文化和旅游局、33个省级旅游示范县政府及文化和旅游局、31个文化旅游名镇等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论坛上,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任宗哲出席并作主旨演讲,北京交通大学旅游系主任张辉、陕西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冰,灵山集团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华晓宁,青木川古镇镇长高金龙,袁家村主任王创战及我院教授丁华等围绕古镇资源的保护与开发、古镇文化的传承与挖掘、古镇旅游项目的运营、古镇可持续发展等进行了精彩发言和交流。

  

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任宗哲主旨演讲


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任宗哲在主旨演讲中表示,近年来,陕西通过实践“古镇+城镇化”可持续发展路子对古镇保护与开发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古镇保护与开发仍形势严峻,需要更大的专注和投入。希望社会各界能为陕西以及全国古镇旅游探索新思想、提供新思路,真正使三秦大地上的古镇成为永葆活力的文化瑰宝。

我院丁华教授在论坛上提出,在古镇发展中,一是要关注古镇原住民的参与和收益,避免古镇的空心化和外来群体的过度人口置换,应带着古镇的居民一起发展。原住居民所传承的文化与生活形态是古镇的核心与要素,失去原住民,就意味着原有文化被逐渐边缘化;二是要解决好文化的氛围、文化的气息和古镇淳朴生活方式与游客的对接。政府、企业和原住居民要有分工,政府做基础设施,做公共服务体系,企业就做好市场,居民能够传承本身,让游客有体验感;三是要做好古镇文化的活化和传承,围绕市场需求,把传统古镇文化通过创新创意变成能够吸引游客和体验的项目,让旅游产品具有创新性、参与性,使游客们真正地慢下来;四是为避免古镇的过度商业化,设置好古镇各类运营项目的准入条件。在进入市场要定好文化主题,是做流量型古镇还是收入型古镇?确定后,围绕主题定位做足、做精、做强、做好;五是要打造一支专业、高效的运营团队。  

此次论坛的举办,将为我省以及全国古镇保护与发展提供新经验,为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提供新思想,为全域旅游发展提供新思路。


联系我们CONTACT

院办 02982337241

传真 02982337241

学办 83135225(渭水) 82337216(小寨)

教务 82337292(本科) 82337337(研究生)

地址: 西安市长安中路161号

邮编:710061

相关链接LINK
  • 长安大学建筑学院

  • 长安大学建筑学院学生服务平台

  • 长安大学建筑学院研究生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西安泽瑞通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