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长安大学建筑学院官网!
人才培养

风景园林专业培养方案(2020版)

发布时间:2020-09-28 信息来源:建筑学院

建筑类风景园林专业培养方案


一、专业介绍:

    风景园林专业是综合运用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将科学、艺术融合,研究规划、设计与工程建设,管理自然和人工环境的应用型学科。以协调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为宗旨,以保护和恢复自然环境,营造健康优美的人居环境为核心。长安大学风景园林专业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培养具备扎实专业理论知识、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够从事风景园林行业的复合型技术人才。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适应国家战略发展需要,具有扎实的风景园林专业基础知识,突出的规划设计能力和工程实践技能,富有社会责任感和团队合作精神,具备创新能力、实践能力、组织管理能力,能胜任国土空间风貌规划、城乡人居环境建设、生态保护与修复,面向未来的复合型风景园林专业高级人才。


    具体培养目标有以下几个方面:
    1.政治素养: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法律意识、公民意识,拥有高尚的职业道德、良好的社会功德和正确的价值观;
    2.专业知识:掌握扎实的风景园林专业知识与专业技能;熟悉风景园林相关政策法规和技术规范;熟悉建筑学、城乡规划、生态学、环境工程等相关专业的基础知识;了解本专业的理论前沿和发展方向。
    3.实践能力:具备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工程与管理的实践应用能力;能够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工具,综合分析并协调解决实践过程中所出现的问题。
    4.研究能力:能够采用学科内常用的研究方法,分析复杂的专业问题并提出相对合理的对策;具备运用外语及计算机的能力。
    5.就业发展:能够从事风景园林、城乡规划、建筑设计等相关领域的工程技术、管理、教学及科研工作。

    6. 个人素养:具备积极的团队意识和沟通协调能力,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和综合表达能力;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和领导能力,并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与终身学习的意识。


三、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风景园林专业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接受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工程实践与管理、植物应用、生态修复、遗产保护等方面的专业训练,熟悉相关政策法规和技术规范,了解建筑学、城乡规划学、生态学等相关学科的基础知识,具备独立解决问题和终身学习的基本能力。


    毕业学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知识和能力:
    1. 具有坚定的政治思想素质、社会责任感和正确的价值观,强健的体魄和健全的心理;具备较全面的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基本知识。
    2.掌握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工程技术与管理、遗产保护与开发、植物配置、生态修复、景观建筑设计等方面的原理和方法;熟悉风景园林相关政策法规和技术规范,了解风景园林施工与组织管理。
    3.掌握建筑学、城乡规划、生态学、环境工程等相关专业的基础知识,具备综合分析与协调解决问题的能力。
    4.掌握认知调研的方法,包括通过案例调研、文献检索及现代信息技术进行数据收集、分析、预测及评价的方法。
    5.掌握设计表达的方法,包括运用绘图、实物模型及数字工具等表达风景园林设计成果的方法。
    6.具备从事各类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及工程管理的能力;具有参与景观设计、建筑设计、城市设计等相关领域的工作经验。
    7.具备一定的创新、创业能力;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8.具备良好的沟通、协调与合作能力,能够组织和领导多学科背景的团队;能够理解并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职责。

    9. 具备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包括熟练使用外语、计算机及信息技术、撰写学术论文的能力。


四、学制与学位:

    学制:五年制,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五、主干学科、核心课程和特色课程:
    主干学科:风景园林学
    核心课程:风景园林设计原理、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人居环境概论、中外园林史、风景园林工程技术、风景园林工程管理、园林植物概论、景观生态学概论、风景园林遗产保护与管理

    特色课程: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一(交通景观规划与设计)、景观视觉概论、传统文化与现代风景园林、生态修复导引、景观地学理论、城市公共艺术设计


六、毕业标准:
    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各教学环节的学习,最低修满 210 学分,毕业论文(设计)合格,可准予毕业。


联系我们CONTACT

院办 02982337241

传真 02982337241

学办 83135225(渭水) 82337216(小寨)

教务 82337292(本科) 82337337(研究生)

地址: 西安市长安中路161号

邮编:710061

相关链接LINK
  • 长安大学建筑学院

  • 长安大学建筑学院学生服务平台

  • 长安大学建筑学院研究生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西安泽瑞通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