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长安大学建筑学院官网!
人才培养

喜报|建筑学院师生团队荣获“挑战杯”国赛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2-04-02 信息来源:建筑学院

 3月26日至28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科院、全国学联和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四川大学承办的第十七届“挑战杯”工商银行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简称“挑战杯”课赛)终审决赛以线上答辩方式举行。

 在本届“挑战杯”赛事中,我校报送的6件参赛作品,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以总分280分的成绩位居全国高校前列,取得重大历史突破!其中,建筑学院刘勇、袁荔、王少锐等老师指导的参赛作品《城有所治,车有所栖——智慧城市视域下“时间+空间”社区共享停车模式研究》荣获国赛一等奖,刷新了我院在此项赛事的最好成绩!

 “挑战杯”系列竞赛被誉为中国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的“奥林匹克”盛会,是目前国内大学生最关注的全国性竞赛,也是全国最具代表性、权威性、示范性、导向性的大学生竞赛之一,激励了一代又一代青年学子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报效国家,成为培育青年科创人才的摇篮。

 “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自1989年首届竞赛举办以来,长大学子始终以“挑战杯”为契机,不断提升自身的科研创新水平,以创新热情和实干精神在科研创新的征程上一路前行,为我校“双一流”建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智慧。


 项目介绍:

 停车难是如今困扰城市居民的一大问题,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居民机动车持有量大幅增加,城市停车难问题也愈发突出,亟待解决。项目团队立足西安,对城市停车难问题进行深入的调查与攻坚,并依托多学科技术构建出了一个时空二维相互依托的社区共享停车系统。历时两年,累计调查研究时长达3000小时,分析市场上70余款停车应用,深入调研36个片区,明确多方停车主体的共享意愿度和深层次停车需求。

 团队从停车区域改造空间扩容和有效提高停车位利用率两个方面入手,双管齐下地实现城市健康发展下的停车资源的最大有效利用。团队还创新性地提出了“政府主导、社区融合、媒体宣传”的共享停车策略,以模式-策略-实践为框架构建了“一个模式、两个维度、三大举措”的停车共享体系,并形成了可推广、可复制,高效设计、便捷施工的,涵盖流线设计、停车资源挖潜、绿化设计等多角度、全方位的停车资源挖潜标准化手册研究,为有效缓解和解决城市停车难问题、方便城市居民出行,创建未来社会的智慧新型管理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

 研究成果获得了陕西省公路学会以及原陕西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杨育生等多位业内专家的认可,中华工商时报等多家媒体的报道,还形成了政协提案并得到西安市住建局停车处和西安市交警大队的采纳与反馈意见。同时,团队成员在项目研究期间发表论文两篇、两项发明专利进入实审阶段,一项实用新型专利以及一项软件著作权获得授权。研究对优化城市停车管理、整合停车资源、推进文明城市建设,为城市缓堵保畅工作提供理论与实践参考。


参赛学生:白孟委、崔雪莹、郝家欢、梁学亮、彭媛媛、万秋兰、陈奕羽、张聪聪


联系我们CONTACT

院办 02982337241

传真 02982337241

学办 83135225(渭水) 82337216(小寨)

教务 82337292(本科) 82337337(研究生)

地址: 西安市长安中路161号

邮编:710061

相关链接LINK
  • 长安大学建筑学院

  • 长安大学建筑学院学生服务平台

  • 长安大学建筑学院研究生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西安泽瑞通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