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长安大学建筑学院官网!
合作交流

我院与中国建筑学会乡土建筑分会共同举办 “筑境长安—乡土建筑教育与创作论坛”

发布时间:2022-04-28 信息来源:建筑学院


2022423日上午,由中国建筑学会乡土建筑分会及长安大学建筑学院共同主办的“筑境长安——乡土建筑教育与创作论坛”隆重召开。



乡村是中华文明基因的载体,是集生活与生产、社会与文化、历史与政治于一身的文明体。乡村振兴战略是治国方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乡村振兴日益受到党和政府的日益重视,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及中央2022年第一号文件中都指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乡土建筑,则包含了对历史建筑、地域建筑、传统建筑、传统民居、历史保护单位等的详实解读,其孕育在乡村振兴的广袤土壤之中。我国建筑院校的学者和一线建筑师们都尝试以多重身份介入到乡村振兴背景下的建筑创作之中,并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果。本次论坛邀请多位知名学者及建筑师,从教育和实践的角度进行研究剖析和项目分享,提出当下乡土建筑具体项目实施的策略与方法。



论坛由乡土建筑分会理事长,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院长雷振东教授,长安大学建筑学院院长侯全华教授致辞,长安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刘启波教授主持,副院长余侃华教授及乡土建筑分会理事刘伟副教授出席。五位演讲嘉宾分别为:湖南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教授卢健松,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王志刚,成都在行建筑设计事务所主持建筑师温钦皓,上海锋茂建筑设计有限公司主持建筑师王坚锋,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教授高博。论坛采用线上会议形式,演讲主要内容如下:




卢健松


湖南大学建筑学院的卢健松教授作了以《传统聚落的现代人居——湖南大学花瑶人居扶贫》为题的精彩演讲。卢教授以埃及建筑师哈桑·法塞写的《为穷人建造》为切入点,又列举了著名建筑师路易斯·巴拉干、妹岛和世等人的建筑,进一步阐释了“礼失而诸野”的设计思想。他通过自己多年的乡土建筑实践经验总结出影响乡建设计的六个随机因子:气候与形式、材料与构造、人性与生活、幽默与睿智、进化与迭代、文化与诠释。在不断的实践中,卢教授提出乡土建筑的设计即是居民生活的日常,并将其凝练成十点:1、观察是一种必要;2、倾听可以成为一种方法;3、系统是一种抽象;4、理性是一种深层机制;5、规划是一种指引;6、现象是一种必须;7、迭代是一种进步方法;8、精度是一种示范;9、势差是一种能量;10、粗糙是一种力量。


王志刚


王志刚老师从一本书、一栋房子、一座小镇循序渐进的讲解出了乡土建筑独有的气质与尊严。在讲座里,呈现了他在美国访学时去参观的一些经典作品,以及天津大学乡村建设研究中心所主持的实践项目。王老师提出,乡村振兴是一次机遇,同时又是一场挑战。乡村大学,是进行实践创新的平台,亦是培养能力和素质的教室,更是学习建筑设计的优秀案例。乡村相对于城市是混沌的,建筑师需要提高观察能力、思考能力、执行能力并了解自己的社会责任,才能找到新的机遇。青年建筑师应该以务实、开放的态度,用全新的理解和真切的实践去面对乡土建筑,面对乡村振兴。



温钦皓


在行建筑设计事务所主持建筑师温钦皓从一个一线建筑师的角度,向我们分享了他在李庄安石村的乡建实践,他认为乡村建造的过程中需要解决许多实际问题,如材料、社会、利益连接的问题、乡村振兴首先是产业振兴,建筑师应从规划和策划的角度进行思考,解决问题。接下来,温老师从顶层设计、文化定位、设计规划和建筑方案四个方面对安石村的实践进行了阐述,并详细讲解了设计中的核心驱动力、发展模式、产权制度改革、文化IP定位、整体运营、规划结构等内容,最后着重介绍了遵生小院的设计与建造的过程以及一些无图纸建造的案例。



王坚锋


上海锋茂建筑设计有限公司主持设计师王坚锋以安石乡书局改造为例,从建造角度将从私人到公共的空间转换思路向我们娓娓道来。宅基地原为一户私人住宅空间,基于对建筑现状的充分分析,他提出了“如何在一个日常居住空间中植入公共空间?”的问题,并将诗意的向往寄托于乡土浓厚的气息中,最终选择打通不必要的墙体并植入“树”形结构来营造阅读空间,在实际建造中,他还结合图书馆的实际需求对建筑细部进行打磨,即使远在乡村,也精心雕琢出建筑之美。王老师认为应将现代技术与乡土建筑设计结合起来,打造独一无二的乡土生活体验,并提出了一个“田园梦”——乡村,让生活更美好。



高博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高博教授作了以《关中特色村镇民居功能与性能提升技术研究与实践》为题的精彩演讲,其强调了特色村镇的相关概念,并深入探讨了建筑功能与建筑性能之间的联系,着重从舒适度、热舒适性、空气质量、结构完整性等方面进行研究。同时从中观角度和微观角度分别从关中乡土村落的聚落特点和建筑布局、建筑界面进行了分析,并对乡土住宅功能性能提升模式进行了总结。最后,高老师结合渭南南焦村民居、咸阳莪子村红砖房、渭南巴邑王村住宅等三个实践项目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解读,让听众对关中特色民居功能与性能提升技术有了深切的理解与认识。


嘉宾在完成精彩的演讲之后,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对当下乡村振兴背景下的乡土建筑教育与创作进行了开展田野调查、联合课程、进行校企合作等多方面的讨论。论坛在线参与人数达到近500人,获得了圆满成功。


交流


联系我们CONTACT

院办 02982337241

传真 02982337241

学办 83135225(渭水) 82337216(小寨)

教务 82337292(本科) 82337337(研究生)

地址: 西安市长安中路161号

邮编:710061

相关链接LINK
  • 长安大学建筑学院

  • 长安大学建筑学院学生服务平台

  • 长安大学建筑学院研究生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西安泽瑞通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