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长安大学建筑学院官网!
专题

中国—葡萄牙文化遗产保护科学“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西安研究基地启动仪式暨丝路沿线历史城市保护研究学术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2-05-29 信息来源:建筑学院

5月29日上午,中国-葡萄牙文化遗产保护科学“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启动仪式暨丝路沿线历史城市保护研究学术研讨会在陕西西安、长安大学建筑学院举行。

中国—葡萄牙文化遗产保护科学“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主任、苏州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吴永发,长安大学建筑学院院长侯全华,联合实验室西安基地合作单位代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任云英教授、高元副教授,西北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权东计教授、范少言副教授,西安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尹宏程副院长、刘春凯正高级工程师,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专家、学者,长安大学建筑学院师生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会议。会议由联合实验室西安研究基地主任、长安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武联主持。


主持人武联教授


吴永发教授在致辞中介绍,实验室秉持共建共享、需求导向、能力建设、示范引领的建设原则,面向国家战略及“一带一路”的科技合作需求,基于文化遗产领域保护的前沿领域和关键技术,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前沿与关键技术,结合交叉领域的新技术新进展,融合人文艺术的新理念与新思想,集聚创新资源,形成研究方向。对中国—葡萄牙文化遗产保护科学“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西安研究基地落户长安大学表示热烈祝贺,期待西安研究基地能够取得丰硕研究成果。


吴永发教授致辞


长安大学建筑学院院长侯全华在致辞中指出,长安大学在交通运输、国土资源、城乡建设三大行业领域具有的科研优势及特色将为城乡建设中文化遗产保护提供更多的新命题、新方法,并介绍近年来参与的西北地区历史文化名城及传统村落的保护,考古遗址公园提升、建筑遗产测绘、大遗址保护与利用、文化遗产数字化复原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果。他表示,西安研究基地的成立,将进一步促进高校、科研院所、设计企业在丝路文化遗产研究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一带一路”沿线的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的发展。


侯全华教授致辞


在与会嘉宾和师生代表的见证下,侯全华院长和尹宏程副院长共同为中国—葡萄牙文化遗产保护科学“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西安研究基地揭牌。


揭牌仪式


线下嘉宾合影


武联教授对西安研究基地的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西安研究基地于20211213日,由中国—葡萄牙文化遗产保护科学“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批复成立,是依托长安大学建筑学院成立的科研机构,联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北大学兰州理工大学西安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共同组建。基地立足西安一带一路起点的重要位置,开展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文化传承、城市设计、文化空间建设、城市更新等方向的相关学科领域集成研究技术创新进一步促进中国-葡萄牙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互鉴

在随后举行的学术研讨会上,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成员、日本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主席、东京科技大学客座教授三宅理一(Riichi Miyake),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委历史保护传承专委会秘书长、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教授级高级规划师、原副总规划师赵中枢教授,苏州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吴尧教授,兰州理工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长刘奔腾副教授,西安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刘春凯副总工程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高元副教授,西北大学范少言副教授,长安大学武联教授分别进行专题学术报告。研讨会由长安大学建筑学院城乡规划系主任陈稳亮教授主持。


研讨会主持人陈稳亮教授


线上嘉宾合影


会议最后进行闭门会议,联合实验室以及西安基地代表围绕实验室的平台建设、运行机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了研讨。


工作会议

联系我们CONTACT

院办 02982337241

传真 02982337241

学办 83135225(渭水) 82337216(小寨)

教务 82337292(本科) 82337337(研究生)

地址: 西安市长安中路161号

邮编:710061

相关链接LINK
  • 长安大学建筑学院

  • 长安大学建筑学院学生服务平台

  • 长安大学建筑学院研究生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西安泽瑞通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