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长安大学建筑学院官网!
学院新闻

我院教师参加“2022年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毕业设计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7-27 信息来源:建筑学院


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办,苏州大学承办的“多元·创新·联合——2022年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毕业设计教学研讨会”于2022 7 23-24日在苏州大学建筑学院顺利召开。当前城乡环境进入转型发展的全新阶段,建筑类人才需求和培养模式面临新的适应性转型;疫情常态化的特殊境遇也对专业教学方式的转变和应对提出了新的挑战。此次会议将围绕“多元•创新•联合”的主旨展开,重点研讨各校建筑学专业毕业设计课程(含联合毕设)的教学理念、体系与方法,以及百花齐放、多元创新、互通融合的教学成果。苏州大学副校长姚建林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教指委主任、东南大学建筑学院王建国教授,苏州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吴永发教授分别在开幕式致辞,王院士指出:对于建筑学科而言,传统学科的学理性探索已近天花板,必定要在学科外延及其国家重大社会发展需求之间走学科交叉融合发展之路,他还具体提出了三点要求和愿景:

1、回归原点,不忘初心——大学知识进阶和建筑设计技能的集成和总结(工具理性层面)。

2、从单体建筑-建筑群-城乡环境的物理形态和尺度到包含社会经济、人文艺术、可持续性的价值理性、社会理性和情感理性的建筑学毕业设计的视野展拓(各种联合毕业设计、多元化的毕业设计探索),以更全面和更具知识交叉融合的专业能力应对不确定的未来就业场景

3、师生互喻,学习共同体和研学共同体的建构:在可持续发展、双碳目标践行和席卷全球的数字时代,大学教育正在发生剧变。比如,人工智能和虚拟现实的发展,可能会彻底改变学习的设计、传授和评估。在数字时代,学生的知识很容易超过在旧体制下接受教育的教师。教师必须认识到有必要提高自己在数字素养方面的能力,并看到数字素养对改善大学在校学生的教育学的潜力。




王建国院士致辞


来自全国多所院校的老师们进行了精彩的专题演讲,我院教师代表刘伟也参加了此次会议,并作为讨论嘉宾参加了分论坛的互动研讨活动,介绍了我院的建筑学专业发展情况,对我院建筑学专业所创立及参加的“西部九校”、“名城四校”、“西部A9”、“交通建筑”等联合毕业设计及相应成果进行了较为详细的介绍,我院的教学成果得到了在场嘉宾的一致好评,通过学习与交流也获取了更多的教学经验。




刘伟副教授介绍我院联合毕设情况

联系我们CONTACT

院办 02982337241

传真 02982337241

学办 83135225(渭水) 82337216(小寨)

教务 82337292(本科) 82337337(研究生)

地址: 西安市长安中路161号

邮编:710061

相关链接LINK
  • 长安大学建筑学院

  • 长安大学建筑学院学生服务平台

  • 长安大学建筑学院研究生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西安泽瑞通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