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长安大学建筑学院官网!
专题

【扬高尚师德,做‘四有’教师】丁华: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发布时间:2022-10-10 信息来源:建筑学院


    丁华,女,汉族,1973年出生,教授、博导,博士研究生学历(西北大学),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访问学者,澳门旅游学院暨欧洲研究会访问学者,长安大学旅游规划设计研究所所长。先后荣获“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优秀专家”(2020)、“新时代行业女性榜样”(2018),以及长安大学优秀党员、科技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长期从事城市规划与设计、乡村规划与设计、旅游开发与规划、国家公园规划以及乡村旅游、智慧旅游、全域旅游、自驾车·房车营地、旅游民宿等的相关教学与科研工作等。

做好教育教学和科研工作,坚持“学高为师”

 “解惑答疑育后生,不辞劳苦作园丁”或许就是对丁华教授最好的写照。在日常工作中,丁华教授切实履行教书育人的职责,始终以“学高为师”作为从教准则,用自己的渊博学识、高尚师德,感染着学生,影响着学生。教学上,认真钻研,注重教学方式方法的创新,通过“案例教学法”、“对比教学法”等方法的运用,用优秀案例、典型案例促进学生对于专业的理解和认知,获得学生一致好评。科研上,坚持科研服务教学,科研服务育人,围绕黄土高原、秦岭山区等生态脆弱区城乡发展、旅游发展,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参与国家基金项目多项,完成国家旅游局、教育部、省科技厅、省社科联等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SCICSSCICSCD等各类核心期刊论文50余篇。



好引路人和指导者,坚持“身正为范”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传道”其实首先要进行道德教育,并把这种教育寓于授业解惑之中。在与学生有关的教学和科研中,丁华教授提出“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的底线要求,提出“乐观自信、吃苦耐劳、自立自强、敢于担当、知恩图报”的发展要求,提出不做“无才无德、有才无德”的目标要求,提出遇到困难、挫折“不气馁、不放弃、不哀怨”的处事要求。她一直坚信,要做好学生的引路人和指导者,就要做到“育人先育德”,让学生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抓住每一个锻炼自己的机会。在城乡规划、旅游规划等相关的授课、调研、讨论中,通过城市发展成就、乡村巨大变化、旅游发展成就等实践对比,引导学生厚植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情感,明白今天的伟大成就是一代代共产党人用艰苦奋斗换来的,是无数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而成的,引导学生树立做奋斗者,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实现青春理想的好精神。





好专业导师和生活导师,坚持“育人育心”

丁华教授将培养学生成才作为自己的使命和责任,把专业培养作为育人之根,把学会生活作为育人之本。在专业培养过程中,丁华教授要求自己要做到细心备好每一节课,认真上好每一堂课,让学生在学习中能够全面了解城乡规划专业、风景园林专业的基础知识、框架体系和发展前沿。在研究生培养中,带领研究生多次深入秦岭山区、黄土高原实地调研,按照“研究对象——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研究结果——研究价值”的思路厘清研究的科学问题和研究路径,让学生充分理解科学研究对于城乡发展、旅游发展的重要性,教会研究生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生活中,丁华教授则努力成为学生的朋友,帮助学生进行人生思考,学会生活。丁华教授时常利用闲暇时间与学生进行交流,将价值观、人生观和心理、心态问题作为培养学生的基础。曾有研究生因各种问题受挫有抑郁倾向,丁华教授积极联系专业医生和心理咨询师进行专业的心理咨询和疏导,带着学生去医院,通过各种努力终于打开了学生的心结,在后来的学习和就业中,该学生各方面表现突出,获得了国家奖学金,毕业时获得了“校级优秀毕业生”的称号。研究生发表核心期刊论文多篇,十余名研究生获得一等奖学金。


好服务地方和公益事业,坚持“学以致用”

丁华教授从专业出发,积极利用专业服务地方社会经济,为省、市城乡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先后承担《陕西省全域旅游发展方案》《陕西省乡村旅游发展规划》《陕西省旅游镇发展总体规划》《陕西省秦岭地区农家乐(旅游民宿)发展规划》《陕西省汉唐帝陵周边乡村发展规划》《陕西省智慧旅游行动计划》《陕西省自驾车房车营地发展规划》《西安市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和《宝鸡市公共服务体系规划》等各类规划项目约百余项。负责编制了民政部《养老机构接待服务基本规范(MZ/T188-2021)》《陕西省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与服务规范DBXM 156—2017》《陕西省智慧旅游建设与服务规范DBXM 111—2017》《秦岭地区农家乐基本要求SDBXM88-2021》《西安市民宿要求与分级DB6101/T3033-2018》以及《西安市民宿示范村服务与管理规范DB6101/T3032-2018》等各类行业标准、地方标准10余项。

同时,丁华教授也一直尝试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公益事业贡献力量。近年来,丁华教授作为省、市城乡规划、旅游规划专家赴多地指导乡村建设和旅游发展,曾参加省旅游局赴西藏阿里地区支教团对西藏札达县/普兰县等地的景区和乡村发展进行指导,免费为合阳县申东村、蒲城县赵山村编制旅游扶贫建设规划,并作为学校扶贫专家,多次深入商南、佳县指导乡村建设和旅游发展。

联系我们CONTACT

院办 02982337241

传真 02982337241

学办 83135225(渭水) 82337216(小寨)

教务 82337292(本科) 82337337(研究生)

地址: 西安市长安中路161号

邮编:710061

相关链接LINK
  • 长安大学建筑学院

  • 长安大学建筑学院学生服务平台

  • 长安大学建筑学院研究生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西安泽瑞通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