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长安大学建筑学院官网!
学术活动

2023年“丝路风景”高校联合毕业设计(西安站) 启动仪式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3-03-03 信息来源:建筑学院




长安大学建筑学院主办的2023年“丝路风景”高校联合毕业设计工作营暨设计竞赛开营仪式,于2023228日上午,在长安大学小寨校区建筑馆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参与的院校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长安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内蒙古科技大学、西安美术学院、苏州大学、西安理工大学,共60余名(18名教师、40余名同学)师生。同时邀请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风景园林系董芦笛教授、长安大学建筑学院城乡规划系系主任陈稳亮教授和汉长安城特区党政办毛新亮主任作为本次开营仪式的特邀嘉宾。



开营仪式会场 


开营仪式由长安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白骅教授主持,白骅教授首先代表长安大学对本次参加联合毕业设计活动的来自七所院校师生和特邀嘉宾表达了热烈的欢迎。随后针对此次“西安大遗址区核心保护区乡村规划设计”的联合毕业设计主题,介绍了选址依据、选题思路以及本次联合毕业设计的总体安排。



董芦笛教授致辞


开营仪式第二项:嘉宾致辞。首先,董芦笛教授回顾了“丝路风景”联合毕设的建设初衷,分享了对本次题目的独到见解,同时表达了对本次联合毕业设计学习交流的期盼并做了开题动员。

 


陈稳亮教授致辞

 

之后,由陈稳亮教授针对汉长安城遗址保护区的研究进行了成果分享,向同学们介绍了大遗址区的概况、汉长安城遗址区民生问题、空间维度视角下汉长安城遗址典型村落民生发展概况以及从“遗址保护与城市发展协同”和“遗址保护与乡村振兴协同”两方面提供了相关规划策略,为同学们开拓了设计研究思路。



毛新亮主任致辞


最后毛新亮主任详细介绍了作为“一带一路”、“丝绸之路”起点的汉长安城遗址区的总体现状、发展思路以及场地内存在的挑战和机遇,着重强调了基地的历史价值、文化意义和规划定位,并希望通过本次联合毕业设计,与各个高校加强联系,欢迎各高校师生能对汉长安城遗址区的建设发展提供更多的支持。

至此,开营仪式顺利结束,全体师生进行了合影,第三届“丝路风景”联合毕业设计正式拉开序幕。



集体合影


经中午短暂休息后,各校师生集体乘坐大巴前往汉长安城遗址区及张家巷村进行调研。在毛新亮主任的带领下,首先前往了遗址区的核心区域,了解了汉长安城遗址的现状,直观的感受了场地的特殊性和其文化底蕴。随后前往张家巷党群服务中心与村领导进行了座谈,了解村庄现状及未来发展规划。之后在三名村干部的带领下,各校师生混编为三队调研小组对现场开始调研工作。



场地调研

 

本次联合毕业设计选址为西安市汉长安城遗址区,面对大的时代背景冲击和机遇,建设规模适度、设施完善、产业发展、生活便利、管理有序、生态宜居的标准化美丽乡村,对于位于基本农田保护区及自然与文化遗产保护区内的张家巷村,期待各校师生将会如何规划设计遗址区村民和遗址和谐共处的村庄整治改造方案。

联系我们CONTACT

院办 02982337241

传真 02982337241

学办 83135225(渭水) 82337216(小寨)

教务 82337292(本科) 82337337(研究生)

地址: 西安市长安中路161号

邮编:710061

相关链接LINK
  • 长安大学建筑学院

  • 长安大学建筑学院学生服务平台

  • 长安大学建筑学院研究生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西安泽瑞通信有限公司